当前位置:主页 > 备考指导 > 考研经验 >

吉林大学2021级法硕学长备考经验分享

来源:科教园法硕责编:叶子2021-05-21

简单做个自我介绍,我本科就读于东北师范大学,商务英语专业,报考吉林大学法律非法学专业,初试388(政治81,英语75,法基112,法综120),复试251.8,加权分数79.5,成功上岸,目前正在准备法考。我虽然准备较早,但真正开始应该是在2020年7月份,开始大概每天8小时学习时间,到后期任务太多,时间也相应增加。推荐大家还是尽早开始,避免像我一样到后期手忙脚乱,影响心态。下面我将从一下几个方面简单介绍一下我的备考经验。

01-资料选择篇

想要跨考并取得一个满意的成绩,单凭自己一个人啃书本是很难的,尤其是法硕近年来的热度不断提高,报考人数与日激增,难度也越来越大,考察点越来越细,而自己看书很难兼顾所有细节,而且时间上的浪费是不容忽视的,因而一般都会一边看书一边听课。就网课而言,个人感觉听老师讲课大大降低了理解的难度,对学习琐碎而又难懂的民法十分有帮助。大家如果时间充足的话最好听一听,尤其是基础班,可以把细致的知识点全部过一遍,对处理选择题较为有帮助。

在资料的选择上,我认为科教园的【考点解析】非常不错,内容较分析更为详细,而且重点比较突出,上面的重点内容都用其他颜色予以区分。而且在刑法分则部分尤其不错,考试分析的刑法分则部分十分简略,必须搭配其他资料辅助学习,考点解析中这部分内容非常详细,而且法条原文都有摘录,便于理解,十分方便。总之,教材的话,有这一本基本就足够了。

在复习一两轮后使用【历年真题】进行综合练习,前期主观题可能写不出来,我们可以不下笔去写,但可以自己思考一下答题思路,然后简答题的话多读几遍答案,做到有点印象,法条和分析题看看思路,提早培养自己的答题素养,不要等到最后才开始做主观题。希望大家能重视起来,毕竟大家基本都是客观题训练较多,普遍较少训练主观题,稍微花点时间提高,效果很可能事半功倍。至于其他的练习资料,在这里不再过多推荐,因为资料贵精不在多,我也买了很多资料,但大部分资料都基本没怎么翻过,有些甚至都没有拆封。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情况决定要不要补充些其他复习资料,至于各种预测卷,其实都大同小异,可以用做查缺补漏,法硕这门考试,不推荐大家做太多模拟题,因为市场上各种模拟题的考察思路风格迥异,与真题思路颇有不同,做多了影响自己的答题思路,还不如多刷几遍真题,仔细研究其考察思路,做到心中有数。

02-择校篇

要想考研成功上岸,选择适合的学校是一件极为重要的事情,如果选择适当,一步步稳扎稳打,就能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顺利度过考研阶段,成功上岸。反之,如果选择失误,选了过差或过好的院校,要么会在考后后悔,要么直接在考研期间感觉自己根本达不到目标,失望放弃甚至是提前崩溃。因而,好的选择就是成功的一半,在考研一途,绝不是空穴来风。

要选好学校,要考虑的东西很多,比如你的本科院校实力如何,因为有不少院校确实存在院校歧视问题,如果本科院校不够强,就要慎重报考那些歧视较为严重的学校,各个实力阶层的学校中都有一些较为公平的学校,尽量选择这些学校报考会少很多麻烦。其次要考虑目标院校的报录比,有些院校每年上千人报考,最后招三五十人,上岸率极低,必须慎重考虑自身实力,毕竟一旦失误就是一年时光,吉大这几年基础招生人数110人,但基本每年都扩招,实际招生人数在140-150,招生人数算是比较多的。除了关注初试的报录比,也要关注复试的招录比,和初复试占比,比如吉大招录比1:1.2,这两年线上复试,初复试7:3的占比,如果过了初试,复试上岸的机会很大,算是很良心的学校了。再就是判卷的宽松程度,比如众所周知的旱区北京上海一带,公共课和专业课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压分现象,而像东北西南一带,相对来说判卷较为宽松,所以即使这些不同地区的院校可能要求的分值相同,难度还是有差异的,要细心考虑。

除了上述这些客观因素,我们还要考虑自身的发展,比如以后想去哪里发展,自己以后要做什么,是准备做律师,进公检法或者仅仅是利用研究生做跳板,考公之类,如果选择做律师相关职业,目标院校的地理位置就比较重要了,因为以后的人脉圈子很可能都在这一片,相对而言,再去其他地域的概率就小了很多,当然,目标院校越强,辐射范围就越强。

最后就是个人的心理素质和学习能力,考研不仅是考的专业知识,很大程度上考的也是心理素质,首先你要对自己有信心,要始终相信自己能够考上,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考研过程对大部分人来说都挺苦,不到最后录取,你永远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考上,在这个过程中就是不断进行心理建设的过程,相当一部分人没有坚持到最后,既然决定考,我们就一定要坚持到底;其次是要面对周围人的压力,家长,同学,室友,都需要做好自我建设,正确应对。合理预估自己的学习能力,选择合适的目标,才能大大提高成功率。

03-备考方法篇

关于如何备考,每个人可能开始的时间都不尽相同,个人认为初试最少要留六个月以上的时间备考,当然,在这个前提下,越早开始越好,法硕考试整体还属于偏文科性质,记得越多,就会越有把握,如果准备冲击一些名校,自然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目前刚四月份,在七月以前最好是能过完一轮基础课,对知识点有个起码的了解。九月前可以配合网课再过一轮,九月之后就要准备开始背书了,法硕目前考试的趋势就是越来越去重点化,换言之,就是没有重点,或者说全是重点。因为法硕已经考了20多年了,重点的内容大部分都已经考过了,甚至是反复考察,以往不被认为是重点的东西现在也都出现在了试卷上,这就导致如果图省事或侥幸只背重点,想考一个高分变得越来越不可能,背诵需要全面,需要的时间自然也随之延长。

因此大家尽量在九月前过完两轮,开始背书,一直背到考试结束。同时开始第三轮复习,一般来说第三轮的速度会快上很多,大约在十月中旬结束第三轮。三轮结束,书也基本背过一遍了。第四轮就开始做整套真题,做一套,然后把知识点全部搞懂,对不会的知识点查缺补漏,这轮不用再细细过书,查缺补漏即可。一般两天做完一套卷子即可,这样到考前基本能过完。我个人第一轮由于疫情在家,自觉性太差,导致八月份之前都没过完第一轮,直接影响了后面的进度,导致后面复习特别赶,后期时间不够用,很多该复习到的点都没复习到,最后的专业课考的也不尽人意,希望大家不要重蹈覆辙。

个人建议第一轮每天抽出六到八个小时学习,不用太赶,但尽量保质保量完成,建议先看一节书,然后听一节课,之后做练习题。因为如果直接听课,可能老师讲的时候觉得明明白白,听完感觉啥也不剩下,看完书后再听课,老师讲的时候自己心里大致有个轮廓,对自己在看书时留下的疑问也能通过老师的讲解得以消解,之后做题,可以趁热打铁,有效巩固刚学过得知识。

第一遍学习是最困难的,因为之前没接触过,都是新知识点,再加上民法和刑法都有不少专有名词,学起来颇为困扰。建议大家在学习时学会构建知识体系,每学完一节就写一下本节的知识框架,这项工作可能有点耗费时间,但对后期复习蛮有帮助,虽然网上也有不少总结好的框架,但最好还是自己进行总结,一是可以巩固知识,二是自己总结的最适合自己使用。

刑法总体而言,整体逻辑比较清晰,建立框架以后,反复翻看,用习题加以练习,后期会越学越通透。相较而言,民法显得特别琐碎,初入手听课看似比较简单,但越学习越能感受到其复杂性,建议按照总则,物权,债权,婚姻,家庭,合同等对其进行划分,建立框架,学完一章就努力回想本章所有的内容,列在纸上,然后找出遗漏点,作出标识,重点学习。

综合课整体理解难度不大,法理学虽然刚开始稍微有点难懂,但只要听两次课,稍稍理解之后再看书,就会豁然开朗,因此这门课我建议先听课再看书。宪法分析中的结构有的条理不清,建议也是先听马峰老师的课再来看书,逻辑十分清晰。法制史是最简单的一科,基本不存在什么理解难度,典型的“背多分”但就是有时会考的特别细,因此需要大家别偷懒,尽量别遗漏任何知识点,做到全面把握。

英语的学习尽量早点开始,因为这门不同于其他,短期内见成效比较困难。考研英语主要就是单词和阅读,每天坚持背单词,背过一到两遍后可以开始研读历年真题,一天一篇阅读理解,通过文章熟记单词和练习翻译。后期可以每天两至三篇阅读,保持手感。完型填空近三年来难度略有降低,但分值太低,基本拉不开分,个人看时间决定是否练习。

政治我学得不多,因为是文科生,在理解方面问题较小,基本就是每天花点时间刷选择题,肖秀荣一千题可以用来锻炼知识点。选择题多练,主观题最后交给几位老师,最近几年政治的押题都很值得信赖。

04-技巧篇

法硕学习背书绝对是重点,不少同学喜欢编很多口诀,我个人建议大家不要记太多口诀,也不要过于依赖,因为后期要背的内容太多,而口诀很难和题目联系起来,再加上很多口诀相似,比较容易混淆,建议大家还是在理解的基础上背诵,可以少量使用口诀。

另外,大家在背书的过程中,我还是比较推荐大声读出来,这样比较容易专心,而且读得多了,看到标题会不自觉地顺出内容来,默读比较容易跑神,而且如果坐在室内默读,空气不流通的话,还很容易犯困。

其次,大家背书的时候,不要在意背了多少遍这种问题,因为不同人的记忆效率是不同的,有人可以背三遍就烂熟于心,有些人背十遍也记不住。况且,很多人宣扬地背了很多遍,你也无法证实,别被这种言论干扰了自己的节奏,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结局会替你证明,你做了多少。

05-复试篇

除了20年情况特殊外,一般每年初试成绩出来后大约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准备复试。吉大的复试分线上线下两种,20年和21年采用的是线上复试。复试内容相对较少,分值比例占30%,也相对较小。

线上复试主要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专业基础知识的考察,第二部分是一道社会热点题,第三部分是一道英语问答。吉大复试一般不需要准备自我介绍,面试开始时只需要说出姓名,本科院校,报考专业即可。

第一部分基础知识的考察只考察4道题,刑民各2道,共200分。吉大每年会在复试开始的前一周给出题库,刑法民法各一半,大约300道题,没有给答案,考生想在一周内背完300多道题不太现实,所以一般都是先背诵去年题库,待新题库出来后再背诵新增内容,平常年份新增大约20-30道题,背诵难度不大,今年情况特殊,民法典出台加上刑十一的内容,题库改了近一半,给背诵增加了很大难度,当时也着实头疼了不久,明年应该会恢复正常。第一部分所占分值极大,再加上有题库可循,务必背熟,复试才有些许把握。

第二部分为一道社会热点题,共40分。考官会随机抽取一道最近发生的社会热点话题,让你谈谈个人看法,考察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临场发挥能力,没有固定答案。备考建议,考生平时应多关注有重大影响的社会话题,并多听听一些法律博主的看法,同时自己思考如何从法律层面分析这个问题,锻炼自己的法律意识和思辨能力。

第三部分为一道英语问题,分值60分。面试时老师会随机抽取一道英语问题,考生听完题目后回答问题。一般情况只念一遍,个别老师可能会应学生请求再念两遍。问题包括法律英语和生活英语话题,也没有固定题库。据说抽题没有规律,但大多数情况老师会先念一道法律英语问题,考生不会会再念一道生活英语,不过这个要考生自己请求换题,所以如果没听懂尽量不要瞎答,可以申请换题,答题之后就不能再换题了。

线下复试内容较多。包括笔试和面试,较线上多了笔试和一道英语翻译,分值占40%。其余没太多变化,再次不再多说。

吉大的复试内容不多,如果要求不高,初试成绩出来后的一个月基本足够,但如果想在复试逆袭,最好提前准备。

06-心态篇

如前文所述,考研,一半是实力,一半是心态。从你决定考研,到考研结束的整个过程中,支撑你能不能走完这段旅程的,就是你的心态。在这段旅程中,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可能是来自身边人的,更多的则是来自自身。你可能会看到身边的同学们保研了,找到工作了,甚至是三天两头去哪玩,各种开心;也可能会被各种琐事分神,比如秋招要不要参加,教资要不要考,社团工作要不要放下;也许是身边人的闲话,考研那么困难,每年考上的寥寥无几,更多人都只是炮灰,不如早点找工作,不然万一没考上,错过秋招,再找工作就难上加难了;也许是来自父母,亲人的压力,都对你抱有厚望,而自己却并无把握,万一没考上,该如何面对。更多的是来自自身,每天明明很努力地在学,在背,可脑中的知识如竹篮打水,只留下了一点痕迹,学得越多,越感觉到自己知识的欠缺,一个人学习,没有考试,没有参考,学习成果究竟如何,始终没太多底,也怕就算知识学到位了,考场万一出点意外,一年的努力也是白费,学习状态也时有起伏,有时候怎么都看不进去,心情异常烦躁,等等等等问题,数不胜数,一旦被某个问题困扰,压力便会随之涌入,稍有不慎,就会被其击垮。

上面这些,大都是我在考研中遇到的问题,有些我处理得不错,有些折磨了我很久,我也曾彻夜睡不着觉,脸上疯狂爆痘,看着书感到厌烦学不进去,不过还好,结局还算满意。针对这里问题,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这里也有一些建议送给大家。

首先,对大多数人来说,考研是一条单行道,你的时间和精力不允许你分心同时做太多事。既然决定了考研,就要有一条道走到黑的勇气和意志,尽量放弃一切使你分心的事,专心做好一件事。很多人可能觉得我去参加个面试,考个教资啥的也就一天半天,能耽误什么事。实际远非如此,分心容易,把心收回来可就难了,一件事耽误三五天,你可真没那么多时间耽误,况且,一旦产生这个想法,就不可能只分心这一次。所以,大家最好一开始就下定决心,严格坚持。

第二,保持专注,坚定信心。不管身边人如何做,如何说,你只需要记住,你要考研,你能考上,你的结局不会比任何人差,无需羡慕他人,人家有成绩那是人家努力得来的,咱祝贺即可,保持平常心,专心做自己。

第三,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多想一想自己的未来。考研战线那么长,总有坚持不下去,灰心丧气的时候,自己必须学会鼓励自己,自己坚持到现在,已然打败了多少人,再坚持一下又如何,也可以想想自己考上以后,结果会有多么不同,可以做多少想做的事,见多少想见的人。

第四,选择两个减压方式,并保持下去。可以选择去跑跑步,运动运动,也可以选择去吃好吃的,看一些喜欢的书,但尽量不要选择打游戏,看剧等方式,因为耗时太长,也很难停下来,目的是减压,不是享乐。我当时喜欢做的两件事,一是散步,二是吃麻辣烫。我经常会在不太能看进去书的时候,什么也不带,闭上眼睛,什么也不想,在校园里漫无目的地闲逛,长春的冬天深入灵魂的冷,任凭这寒气刺激神经,格外的清醒,格外的悠闲。偶尔看看校园内行走的学生,看看这冬日的景色,感觉我们似乎在一个世界,似乎又不在,但总是不能久留,便在寒风的压迫之下灰溜溜的回去了。一是吃麻辣烫,每当心情不好,便去二食堂吃麻辣烫,多麻多辣,辣总是最能刺激感觉,开开心心地吃完后感觉自己仿佛获得了灵魂的洗涤,又重新活过来了一般,因而那段时间去的频了些,大概脸上的痘痘也与之脱不了干系吧。

第五,摆脱手机的干扰。手机自然是目前离不了的东西,上面有太多东西吸引我们的注意力,而考研过程又着实有些枯燥,我考研那段时间,看手机上什么东西都觉得好玩,因而只能不停删软件,到最后删无可删,竟然发觉连微信公众号都蛮有意思的,发誓考研后一定要把删的东西都下回来,好好玩个够,但考后发觉这些东西也并没有什么意思。

最后,就是在考场上,一定要自信,尤其是复试,你可以不会,但一定要表现得大方自然,自信坦然,这个可以多对镜锻炼,提升气质。

07-结语

当你做好了上面的工作,最后就是安安心心地上考场了,要始终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结果会对得起你的努力。最后,祝各位学弟学妹都可以顺利度过这段时光,拥有灿烂的结果!我在吉大等你。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