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备考指导 > 考研经验 >

没有眼里所无法看见的花朵,更无心中所不愿思慕的明月。

来源:未知责编:liyuan2021-07-28
今天人大终于在复试19天后公布了拟录取名单,很荣幸成功上岸。先介绍下我的基本情况:初试政治71,英语71,专业基础114,专业综合120,总分376。复试298,向前提高了十名,最后排名23。法硕考试每年高分者比比皆是,我这个成绩只能算一般。但自认发挥出了正常水平。现讲述下我备考期间复习规划,希望能对大家起到一点点帮助。
 
 
报考原因
  我本科就读于一所双非的一本院校,专业是英语翻译。从大二的时候就开始思考跨专业考研的问题,备选项有什么心理学、新闻传播、历史等等。法硕和它们相比,最大的优点就是统考,不是每个学校单独命题,历年真题、指定书籍(考试分析、考点解析)在淘宝上一搜就有,不用费心在各个学校官网慢慢查。我高中是文科生,加上大学学的英语(虽然英语很渣),记忆力还好,考法硕可以说是离名校最近的一条道路。
 
 
政治
政治我是在九月份开始的,大部分人的政治都是放在这个时候开始。我身边的理科生有从暑假开始的,加上今年政治教材有所改动,大家可以提前一点开始。但不宜过早,前期重心仍要放在专业课上。政治我买的是肖秀荣的三件套:《精讲精练》、《1000题》、《真题》。复习政治的时间是放在晚上,大概会花一个小时的时间看《精讲精练》,一个小时的时间做《1000题》并订正。可以把错误的选择题对应的考点,精讲精练上又未用绿色字体提示注意的部分用红笔勾画出来。你会发现当过完一遍之后,题还没有做完,这时候开始看第二遍《精讲精练》,只看绿色字体部分以及你勾画出来的红色部分。《1000题》做完后发现错的多选题还是挺多的,请一定做题时不要翻书,这样你才会知道你的真实水平。我就重新把多选题再做了一遍。因为到十一月份专业课背诵时间增多,一直背也容易厌烦,就将看《疾风劲草》的时间提到早上朗诵四十分钟。晚上仍然做一个小时的选择题,《1000题》做完后主要做的是《真题》的选择题、哲学部分的大题以及模拟卷的选择题。十二月份的时候,肖秀荣老师出了一个关于时政方面的小册子,那个有必要买来看一看,会考一两道选择题。同时肖四肖八都要背,时间不够的话,肖四是肯定要背的。
 
 
英语
  虽然我本科专业是英语,但英语是真的渣。因为抱着这种想法从一开始准备考研的时候,也就是去年三月份的时候,我就开始做英语一的模拟题,后面发现完全没有必要。只要有考研词汇书就行了。我主要是反复看单词,不要求能拼写出来,只要在做阅读的时候能够反应出中文意思就行了。可以下载一个app每天晚上回去背半个小时,我用的是知米背单词。很多人会发现就算知道了文章大意,阅读选择题正确率仍然不高,这是因为考研英语都是有套路的,有一个固定的出题模式。我在九月份之前阅读正确率很不稳定,忽高忽低。后来研友分享给我科教园暑期讲阅读的视频,只能说看了之后就明白为什么以前会做错,阅读的大部分套路也明白了。比如说,问题是something in order to?这里的to非常重要,代表这是个例证题,而例证题的答案不会在例子本身,所以我们只需要定位到描写例子的句子的前一句或后一句,就能找到答案。类似的方法还有很多,大家如果需要可以联系科教园老师开通阅读讲解视频课,不需要非要看新一年的。也可以通过科教园联系到我,我分享给大家。了解了套路后,我把08-17年的真题再做了一遍。在十月份的时候开始准备作文,随大流买了王江涛《考研英语高分写作》,但这本书感觉对我作用不大,科教园唐老师的作文课讲的很好。每周写三次作文,一定要自己动笔,勤写。因为本身是英语专业又一点小自信,所以没有看语法和背诵作文模板。这方面就需要大家结合自己的情况自行斟酌了。

 
专业课
基础(刑民)
  
三月份一开学,就开始坐图书馆开始看视频。我寒假时有趁实习空余时间看了一遍刑法,完全是催眠神器……听视频时不会有这种感觉,你处于一个被灌输的角色,会自觉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同时抓住了重要的考点。在备考前听人说起,民法非常琐碎,心里还是有点担心的。但周洪江老师完全吊起了我对民法的兴趣啊。在把民法刑法听完一遍后基本就到了五月份,听课时我是看的《考点解析》,结合后面对应的真题来巩固,把刑法民法部分做完了。这时候新的一年的视频出来了,特别是《民法总则》去年出台,变动挺多。就开始看新的视频,搭配着做科教园《历年真题》。暑假时我去北京上面授班,我家是在重庆。需不需要报面授班这个事情是因人而异。我在本校八点到自习室算第一二个到的,在集训班算中后期到的。没有去面授班,我就不会意识到有人在暑假就开始六点起床自习,十一点下自习。这样说不是为了让大家这么努力,而是要具有一种紧迫感,不能太没有压力。民法刑法重在理解,前期跟着老师建立框架,接着自己看书,特别是民法,一定要自己反复看书。到九月份开始背书,我建议每天背五六个小时,后期适当增加时间。背书时请一定以教材为主,不要依赖什么精简版,就抱着这本书死磕。从九月份到十二月你有四个月时间,是一定可以把《考点解析》背好几遍的,要相信自己。
 
 
 
综合
  在上面授班之前,综合三科我一页书都没看,就期盼着老师快速帮我拉一遍。最后证明速度是真的非常快……所以大家报面授也需要考虑到这个因素,有些同学来了发现跟不上思路就回去了,其实那时候大家综合的学习程度都差不多。我记得当时有场考试,基础课我考了129,综合只考了44,选择题全靠猜,大题一道不会。跟不上也没关系,就听着老师讲,手上不要有小动作。当然我当时心里也急,回到重庆后马上开始看综合三科,大概用了二十几天看了两遍,基本摸熟了这三门。当然在看书期间也搭配着做《真题》。从九月份开始背书,顺序大家可以自己定,我一般是背完一门再到下一门。到最后应该是一个星期能背完一遍。每天下午会抽出时间做一套《历年真题》,这本书很多机构搞活动时会赠送,我得了三本,还都是不同机构出的……最后做了两本多一点。
 
 
心态
  众所周知,考研是否成功与心态有很大的关系。大家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在我认识的几个熟人里面,她们选择考研,到后期心里状态都出现了问题。我高考时两天都没睡着,现在想起来都是因为自己没有准备好,欠缺自信,希望老天爷能够给我点运气,就会患得患失。而考研时,两天说睡就睡,就是因为住在轻轨旁醒得有点早……所以大家订房时一定要注意朝向问题。我们都要记住不要因为买的书晚到了几天、因为紧张睡不着这些小事而急躁,当你准备好了,你不会因为这些事情而失败。我想,大家心中都有属于自己明月,为此而努力。Life is a battle!
   
 
 
九月份后时间表:
6:50起床
7:20到图书馆,看一个单元单词
7:40-8:10朗读政治
8:20-11:00背专业课
11:10-12:10做英语阅读、写作文
12:20-14:10午休
14:30订正英语阅读题
15:10-17:00背专业课
17:00-18:00做专业课真题
18:00-19:00吃晚饭
19:00-20:00订正专业课真题
20:00-21;00看政治书
21:00-22:00做并订正政治题
22:20-22:50app背单词
22:50-23:40玩手机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