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备考指导 > 考研经验 >

368分川大法硕成功经验分享

来源:未知责编:wangzihao2021-03-19
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川大初试368(政治70英语72专业课105综合课121),最终复试通过,排名12。
写在前面的话:考研是一次长途跑,一开始就用尽全力中途就会很累,明智的做法是全程匀速,最后冲过终点线考研前,首先要想清楚自己能否坚持学习大半年,会不会中途放弃,当答案是肯定时,再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专业,对于法硕而言,只要肯花时间花精力无论什么名校都有可能进的去。多方面考虑下,我选择了川大。选择川大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家乡在四川,在省外读了几年书后愈发想回去。不管你是因为什么原因选择你想报考的学校,请给自己一个坚实的理由,并为之付出行动。我之前看了很多以往的备考经验,很多都是从6月开始准备,最后取得了高分,我想说这样的人的确存在,但我相信并不多,大部分人所花的时间远超6个月,我认为8-10个月的学习比较合适。3月开始时间比较充裕,而我当时因为迟迟没有决定,所以4月份才开始,但最迟最好不要超过5月。
 
我在复习考研的过程中,我所购买的科教园书籍对我提供了很大帮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也希望下一届的学弟学妹可以从中受益。
首先刑法和民法,这两门专业课,一定要形成自己的笔记,不然后期二轮和三轮的复习压力很大。可是我自己由于大三课程多,自己来不及系统的做笔记,这个时候考点解析给了我很大帮助。尤其是刑法,大家知道,《考试分析》的分则部分是不成体系的,不好理解,而《考试分析》就很好的避免了这个缺点,将每一个罪的四要件罗列的非常清楚,非常有利于后期复习,甚至毫不夸张的说,《考点解析》这本书完全可以用于最后阶段的背诵,我自己的刑法部分最后背诵就是用的这本书。并且《考点解析》每一章节后面有相应的真题可以进行练习,以巩固自己本章所学,结构安排很合理。我自己也有辅导下一届的学弟学妹,我也给他们推荐了考点解析这本书,我也希望看到我的文字的学弟学弟可以购买这本书,我相信你们一定会受益匪浅。

其次,对于最后冲刺使用的真题,我满分推荐科教园的这本《历年真题》。我知道,市面上有很多真题书,我当时也是很迷茫不知道使用哪家的好。后来也是在学姐的推荐下购买了这本真题书,使用后感觉很不错。这本真题书不仅包括非法学的真题,还包括了法学的历年真题,相当于买一本书却获得了两份资料。我们非法学有时间可以做做法学的题目,因为这几年的总体趋势是法学和非法学的题目在逐渐靠近;并且,这本真题书的答案解析也是很到位的,很多错题,自己想不通,看了答案就会明白,并且答案也是随着法律的公布不断更新的,几乎不会出现答案出错这种现象。关于做真题,至少刷两遍,错题可以写在笔记本上,也可以错题打上记号。这样最后可以直接看自己错的最多的。我当时买了一本真题,科教园又送了一本。我第二遍错的题的记号也记在第一本上,并且将你错的题的相应的知识点标注在题旁边,或者标注好正确答案的页码(当然,我实际操作过程发现这个很费时间,所以我建议大家可以将那些自己即使看了答案也不懂的题目这样做,一般的错题你可以直接打个记号就好了,没必要翻书找页码,节约你的时间)。大家在做真题的时候留几年,我当时留的是15—17年没有做,留到后面冲刺阶段模拟考试用。不要认为考过的简答题就不会考,比如2018年法制史简答题就考到了近几年考过的。

最后,关于做押题,我当时购买了科教园的《6套卷》。由于时间关系,我只做了这本书的选择题。做押题的好处就是可以让你不断的去熟悉那种考试的感觉,因为好多真题在前面分章节刷的时候可能已经看过了,达不到完全陌生的效果,而押题就可以。但是押题不宜做的太多,我只推荐科教园的《6套卷》,把这6套卷子做好,真题做懂,考试就问题不大了。
最后,我衷心的祝愿下一届的学弟学妹在科教园老师的带领下考入自己理想的学校,加油!
 
关于复试,每一个学校不一样,在这里,我说一下川大的复试内容。
川大的复试分为英语面试5分钟,专业面试15分钟,面试的时候严格卡时间,所以真正能够发挥的空间非常有限。

关于英语面试,首先准备一个2-3分钟的自我介绍,大家要提前准备,背的滚瓜烂熟。其次,一些经常性会问的题目,比如,你为什么选择法律,你的家乡有什么特色这样的题目也要准备,并背熟。我当时英语面试时说完了自我介绍之后,老师就问我为什么选择法律,以及家里的一些情况,比如家里有几个孩子,家住哪里。英语面试大家只要提前准备好,问题不大。

其次是专业面试,川大的专业面试是进去之后先来个2分钟左右的自我介绍,然后抽题目(在一个信封里面),一人两道题目,我当时抽到的是宪法对第三人的权利以及评述一下中国的《侵权责任法》中的人身损害赔偿制度。第一个问题因为我提前看到过所以回答出了,第二个问题,其实我当时有点懵逼,不是因为不认识,而是不知道该从哪个角度去回答。我当时按照自己的理解回答后,有一个老师就说我回答的不够深入,希望我再深入一些,然后我又按照四要件去分析了一下,可是感觉老师还想再问,但是因为时间到了,我就出去了。总体来说,专业面试是比较看运气的,有些老师,,不会问很难的问题,但有些老师就会。所以,在准备复试的时候,还是要把以前背过的内容再背几遍,并且有余力看看历年的问过的题目,防止再次出现。

最后,是思政面试,因为这部分不会计入总分,所以也不用刻意准备,顺其自然就好。我当时问到的是“从于欢案谈谈你的法治观”。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