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权衡应该考法律硕士研究生,还是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上传时间:2020-08-28 18:05阅读量:

2018年司法考试改革,迎来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针对部分考生关于法律硕士考试和法考的选择问题发表一点看法,仅供同学们参考。
首先,请同学们,特别是初次接触法律学习的同学们,切勿同时准备法律硕士考试和法考。法律硕士考试和司法考试的考试科目内容繁多,若同时备战两门考试将严重分散学习精力,备考只会徒增学习压力。
法律硕士考试内容包括法律专业(具体涉及民法、刑法、宪法、法理和法制史等)、政治(具体涉及马原、毛中特、史纲、思修法基和时政等)、英语等科目;法考内容包括民法、民诉、商法(具体涉及公司法、合伙企业法、破产法、票据法、海商法等)、刑法、刑诉、宪法、行政法、行政诉讼法、经济法(具体涉及财税法、消费者法、竞争法、环境保护法等)、理论法学、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等科目。可见,两门考试科目众多,同学们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备考其中一门已然须要耗费大量精力,如果意图同时准备两门考试,则极有可能顾此失彼,最终甚至一无所获。
有的同学可能看到法律硕士考试的法律专业科目和司法考试的部分科目一致,然而实际上其在考试内容、考点侧重、分数分布、备考策略等方面均有较大差异。因此,若想通过对一门考试的学习从而掌握另一门考试相应知识,反倒可能会引起知识点的混淆。况且除此之外,法律硕士考试和司法考试尚有更多的完全无关之科目,如果同学们选择一起复习,不会节省时间,只会适得其反。
我认识的一些同时准备两门考试的同学中,部分人最终只能勉强通过一门,还有部分人尽皆折戟,而无一人能够经过一年备战功成两门。足见其难度之大,但愿为前车之鉴。
其次,鉴于同时备考并不可取,这就涉及到另一个问题,即应该先准备哪门考试。在这里我建议应当先行通过法律硕士考试,原因有以下五点:
其一、法律硕士考试的法律专业科目内容基础、易于理解,方便同学们培养法律观念和法律学习方法,夯实基础。如此日后在应对科目更为庞杂、法律思辨能力要求更高的法考时更为得心应手。
其二、如果同学们能够顺利通过法律硕士考试,那么将在学校中学习更为系统、全面的法律知识,而这些知识正是通过法考所需要的。同学们经过两、三年的学习之后,折桂法考不再是难事。
其三、早一年通过法律硕士考试即意味着早一年毕业,并能立即参加当年的法考(甚至也许在校期间即能参加考试,毕业时领取证书)。而先准备法考则意味着参加来年的法律硕士考试,这一年有余的时间岂不浪费。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改革后,新入学的本科非法学的新同学想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话,最好的办法就是先考取法律硕士,才能获得考试资格。
其四、从就业角度而言,法律硕士更为重要。以现在各机关、律所和企业的实习生招聘启示来看,“本科及以上学历”“法学专业”往往属于必要项,而“通过司考”一般只是加分项。如果未来司法考试改革方向果然如此,相信“通过法考”更不可能作为硬性指标来加以规定。
其五、毕业前考抑或是毕业后考试对同学们的影响不大。法律知识易于填充,但是法律思维和应用能力确是需要长期理论学习和实务经验积累的。故而,同学们在毕业后往往还需要三五年时间以学习如何学以致用。在这期间通过法考也为时不晚。
总之,法律硕士考试和司法考试都是值得同学们认真看待、准备的。在制定计划的时候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保持理性,戒骄戒躁,以防竹篮打水一场空。
为了帮助考生更好地复习,考取名校。科教园法硕为法硕考生推出了系列法硕辅导课程,欢迎前来咨询。更多法硕备考问题可以联系科教园法硕官方客服
咨询电话:400-810-2468,010-82330118
课程顾问:15801290122(同微信),15011002660(同微信)
咨询QQ:80088828,807869347
官网:www.bjkjy.com
微信公众号:“法律硕士考研”,“科教园法硕”
法硕在线做题小程序:微信搜“博仁考研”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