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法硕资料 > 押题对照 >

2020年科教园考研政治《老狼押题》与真题对照

来源:未知责编:叶子2021-05-18

《老狼押题》自2011年由科教园推出,昶霖老师主编,专为科教园考研学员编写使用。《老狼押题》结合当年考试热点问题,针对五道分析题给出十多个问题(每科3-5个热点)。 在政治串讲冲刺班之后,于考前(一般10天左右)发给学生,省去了考生自己总结要点的繁琐及预测不稳定性,帮助学员有效提高考研政治分数,赢得考生喜爱。

自2011年推出9年来,2011年押中3.5道分析题,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四年押中全部5道分析题,2016年押中3.5道分析题,2017年押中5道分析题,2018押中4道分析题 ,2019年押中4.5道分析题。9年平均4.5道/年。已成为学员的政治冲刺高分的法宝。

 

一、历年押中政治分析题原题情况:

2019年押中4.5道考研政治分析题原题。>>>查看

2018年押中4道考研政治分析题原题。>>>查看

2017年押中5道考研政治分析题原题。>>>查看

2016年押中3.5道考研政治分析题原题。>>>查看

2015年押中4道考研政治分析题原题,1道考点。>>>查看

2014年押中5道考研政治分析题原题。>>>查看

2013年押中5道考研政治分析题原题。>>>查看

2012年押中5道考研政治分析题原题。>>>查看

2011年押中3.5道考研政治分析题原题。>>>查看

★一、2020年《老狼押题》再次押中3.5道分析题!
2020年考研政治《老狼押题1马原》(P1)——押中分析题第34题考点
2020年考研政治《老狼押题2毛中特》(P2)——押中分析题第35题原题
2020年考研政治《老狼押题3史纲》(P3)——押中分析题第36题原题
2020年考研政治《老狼押题4思修法基》(P2)——押中分析题第37题考点
《老狼押题》推出 九年来,2011年押中3.5道分析题,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四年押中全部5道分析题,2016年押中3.5道分析题,2017年押中5道分析题,2018押中4道分析题 ,2019年押中4.5道分析题,2020年押中3.5道分析题。
 
二、2020年《 老狼押题》中与原题完全相同的有2小问:
◆{分析2020.35}(2) 阐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推进五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间的关系? (5分)
◆{分析2020.36}(2) 为什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国 100 多年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5分)
 
三、2020年《老狼押题》与原题对照
1、马原
2020年政治试题分析题第34题:
{分析2020.34}(1) 分析自然界中的“一物降一物” 平衡法则所体现的唯物辩证法原理。(5分)
对照:
《老狼押题1马原》P1原文——押中考点
考点一:§2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今年命题点。
一、结合材料,运用联系与运动、变化、发展的关系的原理回答问题。
基本观点:(1)联系的内涵是指:事物之间以及事物内部的要素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关系。联系的特点是:客观性、普遍性、多样性、条件性。
马克思主义关于事物普遍联系的原理,要求人们注意分析事物的具体联系,确立整体性、开放性观念,从动态中考察事物的普遍联系。
(2)任何物质都是在联系中运动的。物质的运动必然带来变化。物质的变化是多种多样的。
(3)变化的基本趋势是发展。发展总的趋势是向上的,是前进的。
(4)发展的实质,是事物的质变,是新生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新生事物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分析2020.34}(2) 为什么说“跳出传统思维模式,创新之路会越走越宽”? (5分)
对照:
《老狼押题1马原》P1原文——押中考点
◎为什么“只有拥抱新生事物,和新生事物一起成长,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答题要点:(1)社会变化的基本趋势是发展。发展总的趋势是向上的,是前进的。发展的实质,是事物的质变,是新生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新事物是指合乎历史前进方向具有远大前途的东西。
(2)新生事物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不可战胜的。因为:①新事物是在旧事物的“母体”中孕育成熟,它保留了旧事物中合理的、适合新的条件的因素,否定了旧事物中消极因素,并添加了旧事物所不能容纳的新内容。②新事物具有新的结构和功能,它适应已经变化了的环境和条件。旧事物已不适应环境和客观条件的变化。
(3)我们必须拥抱新生事物与新生事物一起成长,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因为在社会历史领域内,新事物是社会上先进的、富有创造力的人们创造性活动的产物,从根本上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要求,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
 
 
2、毛中特
2020年政治试题分析题第35题:
{分析2020.35}(1) 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 (5分)
对照:
2020年《老狼押题2毛中特》P2原文——押中考点
◎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
答题要点:(1)点题:中国特色杜会主义制度是我国的根本制度。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2)阐述特点和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同法律体系、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各方面体制机制等具体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国家层面民主制度同基层民主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既坚持了社会主义的根本性质,又借鉴了古今中外制度建设的有益成果,符合我国国情,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3)结合材料点题(历史取得××成效,实践证明,……,结论点睛):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杜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
 
 
{分析2020.35}(2) 阐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推进五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间的关系? (5分)
对照:
2020年《老狼押题2毛中特》P2原文——押中原题
◎结合材料,说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答题要点:(1)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国家治理能力则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包括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3)没有有效的治理能力,再好的制度也难以发挥作用。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两者都必须完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解决好价值体系问题。(4)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3、史纲
2020年政治试题分析题第36题:
{分析2020.36}(2) 为什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国 100 多年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5分)
对照:
《老狼押题3史纲》P3原文——押中原题
■热点背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新中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彻底结束了一百多年来被侵略被奴役的历史,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我们正是从这里出发,踏上了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征程。
7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如何理解“新中国成立后,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波澜壮阔的道路”?或如何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伟大意义?▲▲
答题要点:(1)中国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有两大历史梦想(或两项历史任务):①,国家独立,人民解放;②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着: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了基本的胜利,半殖民地半封建杜会的结束和新民主主义社会在全国范围内的建立,我们完成了中华民族复兴的第一梦想。
(2)这为实现第二梦想,即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的中华民族复兴创造了前提条件,开辟了道路。这具体表现在:
①帝国主义列强压迫中国、奴役中国人民的历史从此结束。
②中国人民在政治上翻了身,第一次成为新社会、新国家的主人。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统治,军阀割据、战乱频仍、匪患不断的历史从此结束;
③国家基本统一,民族团结,社会政治局面趋向稳定,各族人民开始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
④为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创造了前提条件。
⑤中国共产党成为全国范围内的执政党。它可以运用国家政权凝聚和调集全国力量,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3)结合材料回答: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人民当家作主从此站立起来了,国家基本统一,人民集中力量从事经济文化等方面建设的时期到来了,它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为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创造了条件。(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从此进入了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即站起来为富起来和强起来奠定了基础)
 
 
4.、思修法基
2020年政治试题分析题第37题:
{分析2020.37}(1) 结合张富清高尚的追求,说明理想信念的力量。(5分)
对照:
《老狼押题4思修法基》P2原文——押中考点
◎结合××英雄事迹,说明为什么“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
答题要点:(1)结合材料点题:××事迹(如黄文秀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家乡老区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奉献自我),小我融入大我,体现了“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科学高尚的人生追求。
(2)(解析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一个人确立了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人生追求,才能:①清楚地把握人的生命历程和奋斗目标,深刻理解人生价值、该走什么样的人生之路等道理。每人的能力、职业不同,但只有自觉把个人之小我融入社会之大我,才能够在推动社会进步中创造不朽的业绩。②以正确的人生态度对待人生、解决实际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以人民利益为重,始终对祖国和人民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③掌握正确的人生价值标准;才能懂得人生的价值首先在于奉献,自觉用真善美来塑造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
◎当代大学生向英雄模范学习,要树立什么样的崇高理想信念?↓
答题要点:必须要树立崇高的理想和信念。第一,大学生必须信仰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体现了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是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是具有持久的生命力。第二,大学生必须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理想。第三,必须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共产主义是现实运动和长远目标相统一的过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最终实现是一个漫长、艰辛的历史过程,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付出艰苦的努力。
 
 
{分析2020.37}(2) 国家颁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对全社会弘扬和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有何重要意义?(5分)
对照:
《老狼押题4思修法基》P2原文——押中考点
◎结合××等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说明如何理解“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平凡孕育着伟大”?
答题要点:(1)点题;××等英雄模范虽然职业、职位不同,但都展现了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2)涉及的观点:评价人生价值的根本尺度,是看一个人的实践活动是否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否促进了历史的进步。在今天衡量人生价值的标准,最重要的就是看一个人是否用自己的劳动和聪明才智为国家和社会真诚奉献,为人民群众尽心尽力服务。(3)结合材料:××等英雄模范,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影响和带动了更多的人,传播了正能量,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平凡的人获得了不平凡的人生,平凡的工作创造了不平凡的成就。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