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法硕资料 > 复习资料 >

法硕考研|所有权的分类

来源:法硕教材《考点解析》责编:叶子2021-08-30

(一)不动产所有权与动产所有权

依据所有权客体的不同。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

(1)基于法律行为的不动产所有权变动原则上以登记为生效要件,基于法律行为的动产所有权变动原则上以交付为生效要件。

(2)先占、拾得遗失物等原始取得方式仅适用于动产所有权。

(3)只有不动产所有权才涉及相邻关系以及建筑物区分所有权问题。

(二)单一所有权与多数人所有权

依据所有权人数量的不同。单一所有权是指所有权人为单独一人的所有权,多数人所有权是指所有权人为多数人的所有权,多数人所有即共有。

(三)国家所有权、集体所有权和私人所有权(物权编第5章)

依据生产资料所有制的不同形式。

1.国家所有权

专属于国家所有的财产包括:▲

∥《民法典》第242条,法律规定专属于国家所有的不动产和动产,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能取得所有权。

∥《民法典》第246条,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财产,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

国有财产由国务院代表国家行使所有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民法典》第247条,矿藏、水流、海域属于国家所有。

《民法典》第248条,无居民海岛属于国家所有,国务院代表国家行使无居民海岛所有权。

《民法典》第249条,城市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

《民法典》第250条,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资源,属于国家所有,但是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除外。

《民法典》第251条,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属于国家所有。

《民法典》第252条,无线电频谱资源属于国家所有。

《民法典》第253条,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文物,属于国家所有。

《民法典》第254条,国防资产属于国家所有。

铁路、公路、电力设施、电信设施和油气管道等基础设施,依照法律规定为国家所有的,属于国家所有。

∥《民法典》第258条,国家所有的财产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侵占、哄抢、私分、截留、破坏。

只能专属于国家所有的包括:矿藏、水流、海域;无居民海岛;城市的土地;无线电频谱资源;国防资产。

2.集体所有权

集体财产的范围▲

《民法典》第260条,集体所有的不动产和动产包括:

(1)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土地和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

(2)集体所有的建筑物、生产设施、农田水利设施;

(3)集体所有的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设施;

(4)集体所有的其他不动产和动产。

根据第261条第1款规定,农民集体所有的不动产和动产,属于本集体成员集体所有。

∥《民法典》第265条,集体所有的财产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侵占、哄抢、私分、破坏。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委员会或者其负责人作出的决定侵害集体成员合法权益的,受侵害的集体成员可以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

3.私人所有权

除了专属于国家的财产和集体所有的财产外,所有财产均可以成为私人所有权的客体。

《民法典》第266条,私人对其合法的收入、房屋、生活用品、生产工具、原材料等不动产和动产享有所有权。

∥《民法典》第267条,私人的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侵占、哄抢、破坏。

点击下载

法硕教材《考点解析》电子版

学习更多内容

更多法硕考研资讯,欢迎咨询科教园老师,给你更专业的规划和服务。


咨询电话:400-810-2468,010-82330118

课程顾问:15801290122(同微信),15011002660(同微信)

咨询QQ:80088828,807869347

官网:www.bjkjy.com

微信公众号:“法律硕士考研”,“科教园法硕”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