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法硕资料 > 复习资料 >

法硕考研|委托代理和法定代理

来源:未知责编:叶子2021-08-16

《民法典》第163条,代理包括委托代理和法定代理。

委托代理人按照被代理人的委托行使代理权。法定代理人依照法律的规定行使代理权。

依据代理权的来源不同。

1.委托代理

委托代理,又称意定代理,是指基于被代理人的委托授权而发生的代理。

委托代理是最常见、最广泛适用的一种代理形式,一般是在委托合同基础上,由被代理人直接授权给代理人。

2.法定代理

法定代理是指根据法律的直接规定而产生的代理。

法定代理主要是为无行为能力人、限制行为能力人设置的代理,一般基于一定的亲属关系或某种隶属关系而产生,其确定带有强制性。

法定代理不需要被代理人的授权(而且一般被代理人也无授权能力),但是作为第三人仍然有权要求代理人证明其代理资格。依据我国法律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监护人为其法定代理人。

点击下载

法硕教材《考点解析》电子版

学习更多内容

更多法硕考研资讯,欢迎咨询科教园老师,给你更专业的规划和服务。


咨询电话:400-810-2468,010-82330118

课程顾问:15801290122(同微信),15011002660(同微信)

咨询QQ:80088828,807869347

官网:www.bjkjy.com

微信公众号:“法律硕士考研”,“科教园法硕”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